Monday 13 August 2018

食囈綿綿

我想,最快樂的是體驗人生。

最樸實的奢華,是料理人的用心,還有第一口的感動。

棉蘭的美食,小時候的味道。
閩式料理和東南亞糕點,
多了份手作與慢料理的感動。

來一杯無糖的黑咖啡吧。
緩和了等待,也喚醒了味蕾。
印尼人好甜,切記叮嚀無糖,蘇曼達拉咖啡的原味飽滿,從齒頰蔓延。

不起眼的巷子,隱藏著傳了起碼三代的老字號。不張揚,不做作,淳樸的美食,仍客似雲來。每一間老字號,都是華人的小聚落,大家族的情感聯繫站-
熟悉的閩南話環繞著,
老闆在一旁翻著華人報,
準備上學的小朋友,
週六一桌桌頭家,一碗碗熱騰騰的鴨肉米粉湯,掀起小時候在會館遊蕩的記憶。

兒時父母口中念念不忘的食物,棉蘭好像都保存好好的。他們還習慣炭火料理,偏愛鴨蛋、豬油渣和蛤仔。食物不用下太多味精,火候足,熟練的技巧,恰當的分量。解了你的饞,拋了個引子,讓你念念不忘。

棉蘭阿嬤明明賣的是炒果條,卻忙著幫我們張羅棉蘭著名的蛤仔與雞肉沙爹。然後,再勸我們多買一份生果條,教我們拿她親手做的果條沾Padang沙爹醬。蛤仔沙爹給那鹹鹹辣辣的沙爹醬填了鮮味。一串蛤仔,一口沙爹果條,再來一口bintang。

無法複製的美食體驗啊!

店鋪是棉蘭阿嬤的小王國,鍋鏟是她的權杖。圍繞著她是一群活潑的女工。儘管女王偶爾不耐煩地以福建或廣東話呵斥,她們依然忠心耿耿地唱著歌,加碳,煮水,切著果條。阿嬤的兒子總在夜落後才出現。雖掌櫃,結賬,收錢,但在這女人國中仍是個配角。

Gojek和grab在棉蘭的接受度尚可,來來回回總在彈指間。美食也能隨傳隨到,只是語言不通,來來回回,總有些不耐煩。

等,是你和咖啡因的對話。是你和司機的捉迷藏。是語言缺席時的信任遊戲。城市人容不下的磨蹭,在這裡卻成了一種藝術。慢,是刻意的。是他們生活的態度。對食物的一種堅持。

No comments: